[新闻动态] CSIG 图像图形中国行—山东大学

2021年 7月 17 日,“CSIG 图像图形中国行”来到了青岛,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与 CSIG 机器视觉专委会联合承办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山东大学甘甜副教授、山东大学吴建龙助理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山东大学尹建华副教授与宋雪萌副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致辞。西南大学段书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方志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志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桑农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唐延东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张勤教授受邀作报告,本次会议得到了广泛关注,吸引了众多来自山东大学的师生前来参会。


   

林宙辰教授致辞


 

段书凯教授作报告



来自西南大学的段书凯教授在此次会议上首次作了题目为“智能算法与类脑芯片”的报告。报告指出类脑计算借鉴人脑信息处理方式,适于实时处理非结构化信息、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超低功耗新型计算系统,它将在各个领域极大地拓展人类的智力活动范畴。报告介绍了类脑计算的最新科研成果,包括应用于多个领域的一系列深度学习算法、多款忆阻器原型芯片以及智能机器人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


  

方志军教授作报告


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方志军教授进行了题为“弱纹理视觉 SLAM与深度图估计技术” 的报告。报告主要针对视觉 SLAM 技术在弱纹理和光照变化环境中性能将急剧下降的相关问题方教授提出了线特征的 RGB-D视觉里程计方法以及光度变换网络(PTNet),有效解决弱纹理下点特征提取与失效的问题以及直接法中光照剧烈变化的问题。


 

姜志国教授作报告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姜志国教授带来了题为“显微病理图像分析与辅助诊断”的报告。报告在回顾显微医学图像分析历史的基础上,针对目前病理辅助诊断需求,介绍了项目组在全切片病理图像辅助诊断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并探索基于病理图像检索的癌症辅助诊断新模式。


 

桑农教授作报告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桑农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为“基于深度网络的场景语义分割中特征选择方法研究”。 报告以场景语义分割中的判别特征感知为研究对象,从特征选择的角度介绍如何增强特征判别性,进而准确高效地建模场景关系、分割场景要素,解决现有算法在特征选择、速度精度平衡上的问题。桑教授详细介绍了隐式引导特征选择和显式引导特征选择两种方案。


 

唐延东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唐延东研究员带来的报告题目为“光、成像与图像处理”。 报告结合成像物理光学原理,介绍复杂光照及坏天气下图像处理研究和应用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随后唐延东研究员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处理方法以及应用的关键技术。最后唐延东研究员分享了图像处理在空间、地面及水下环境的应用。


 

王涌天教授作报告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王涌天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头戴显示关键技术及应用”。 报告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头戴显示设备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穿戴无扰化的超轻薄光学透视式头戴显示系统成像高清化的大视场头戴显示系统呈现舒适化的真三维头戴显示系统。


 

张勤教授作报告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张勤教授带来的报告题目为“媒体内容制作与语义通信”。 报告介绍在影视内容虚拟化制作过程中的前沿虚拟现实技术与AI驱动下的新媒体发展方向。张勤教授表示影视内容虚拟化制作的过程也可以看作是视频语义重建的过程,给出了基于媒体内容制作进行语义通信的一些思考。


在提问环节,现场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报告的专家进行了提问,各位报告专 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学科发展前沿的了解。


     

王涌天教授总结致辞


会议的最后,王涌天教授进行总结致辞。王教授讲到专家教授们对热点话题进行解答、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分享了他们在图像图形领域的前沿性问题的独特见解,参会人员认真听讲、记录,学习气氛非常浓烈。探讨、交流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气氛融洽而热烈,成功的达到了交流效果、促进图像图形领域进一步发展的目的。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体与会专家和各位同仁的参与,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