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交流] 阿里巴巴集团科研实习 | 程轩昂

我于2020年9月入职阿里云进行科研实习。所属团队为天猫精灵团队视觉组。主要进行的科研方向为视频生成。

总体而言,和工业界开展科研合作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大有益处。首先能拥有在实验室条件下几乎不可能得到的大数量级精标数据和近乎可以随意申请的计算集群;其次,工业界的任务往往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相关的研究会有非常强的motivation。对企业来说,所有的科研成果目标都是转换为线上的成果,因此你所有的研究都有明确的目标和下游任务,这样在论文写作时,故事也会很好讲述。

但是,与企业的合作也并不全是好处。如前所述,你的科研成果的目标是上线,是落地。那么同时带来的就是排期压力和鲁棒性要求。其次,企业对接人员的逻辑并不全是科研逻辑,你无法要求你的HR,PM或者主管完全理解你的任务——他们只关心成果和结论,你的模型是不是可用,线上能不能增加用户量,可以形成多少效益。而如果你只是纯做研究,是不需要考虑这么多的,这样就形成了逻辑上的gap,需要很多时间和沟通成本。

Scroll to Top